离校倒计时——(9)

2010年6月27日 | 标签:

离校倒计时——(9)

每个人的一生中,总有一些无法忘记的时刻。我也有,那一刻,事关我的理想。

去年,人民大学潘绥铭教授到我校演讲,一位贼能侃的研究大陆红灯区的社会学家。演讲最后,他让我们回想一下14岁做的那些刻骨铭心的梦,让我们重拾14岁时的梦想,不要轻易放弃。我在台下琢磨这个性学专家指的“梦想”是“性梦”还是“理想之梦”呢?估计是后者。不管怎样,那都是美好之梦。是的,谁在14岁时没有梦想啊,潘老真能挑逗台下听众的情绪,既励志又让人浮想。

那是发生在我14岁的最后一天,1988年的12月31日的晚上。我上初三。

每当元旦到来之际,班上是要组织联欢晚会的。老师之前要每个同学上一个节目,我也不知道准备啥。前一天,在外上大学的二姐乘元旦放假回家,无意中发现我在房间听我自己灌录的磁带(我那时就有录自己声音的爱好)。
问:“你在听什么啊?”
“哦,我自己没事时录的一段解说词”
“什么解说词?”
“河殇”
“河殇?我知道啊,你也喜欢啊,我们学校里有卖学生自己刻印的解说词,你从哪儿弄来的?”
我指了指手边的一叠《南方周末》(那时候我就看《南方周末》啦,当时各大报纸均连载它的解说词)说道:“还有,电视解说词,6集的,我全部用录音机对着电视上的音箱录下来了,张家声的声音真好听,我没事就跟着学”
“你读得还真不错”
“姐,明天晚上班上联欢会要准备节目,我朗诵一段解说词,你看行不行啊”
“一定不错”

于是在二姐的鼓励下,第二天上午,我就报上了我的节目。

那天晚上我是背诵的,选的是第一集《寻梦》的开始3分钟和最后一集《蔚蓝色》的最后2分钟的内容。记得我朗诵的时侯,班上非常的安静,在我读完最后一句(千年孤独之后的黄河,终于看到了蔚蓝色的大海)时,那掌声简直让我晕了。无疑,我的节目被评为那天晚上的最佳,还赢得了一辆玩具跑车,还没等我拿到手看看,就被我的一位同学玩坏了。那一刻触动最深的估计是在场的班主任,5分钟,改变了他对我的看法。因为此前他对我印象一直不好,一个过于叛逆的学生是很难赢得老师的喜欢的。元旦后,没参加晚会的语文和英语老师在课上竟然提到了我的朗诵,对我表示了赞赏,我心里那叫一个美。估计是班主任事后告诉她俩的。当然,让我难忘的还有那天朗诵后,一位平时很少和我交流的女生还到我跟前说:yanhu,你今晚朗诵的真好,就是到最后你读得越来越快了。

没多久,我就在晕晕乎乎中就迎来了新年——当时还不知道会是如此波澜壮阔、惊心动魄的1989。

  1. spanishcastle
    2010年6月27日08:55

    ——我在台下琢磨这个性学专家指的“梦想”是“性梦”还是“理想之梦”呢?估计是后者。—— 你可真逗啊。
    说到朗诵,我是从小学开始的,一直延续到高中的即兴演讲。最后一次参加比赛,是大学新生的朗诵,我选了 雪莱的“西风颂”,从此告别此项活动了。

  2. yanhu
    2010年6月27日14:32

    @spanishcastle

    朗诵,大多情况下是一个人偷偷的进行

    大庭广众之下,流露情感,难免尴尬

    而且,若要分享,也只给中意的人,有些人是不会尊重那份真实的情感的啦

  3. 2019年9月16日22:31

    Disfuncion erectil a los 70. Mi intención es contar como he ido evolucionando en mi recuperación de la disfunción eréctil y como lo voy superando para que valga a otros como yo, que somos muchos, que hay mas esperanza que estar toda la vida tomando pastillas. No es noticia para nadie lo corrosivo que pueden resultar las drogas y el alcohol para el organismo. ZkuЕЎenosti s cialisem…

  4. 2019年10月17日03:16

    Combinations of certain prescribed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s could cause major health problems.

  5. 2019年10月18日01:04

    Cephalosporins. Inhibit the synthesis of substances, prevent the formation of cell membranes in bacteria, thereby stopping the reproduction of microorganisms. These antibiotics are prescribed both in tablets and in the form of inje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