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

2012年7月1日 | 标签:

这一年

(一)这一年抛弃的

6.29的早晨才看到6.28晚上收到的一条短信

是的,离开快一年了,我也曾动过再写写的念头,那条短信让我决定回来,谢谢你

其实,到现在我也不清楚是谁发的这条短信,对不起。尽管我和他还聊了几句

他说他现在觉得罗挺威武的

而我,这一年,抛弃了罗,因为韩2。也抛弃了曾经的《南方周末》,因为韩2。《南》,对我而言,只不过被一些无耻的公知劫持了而已,它迟早会回来的;罗同韩站在一起,上了一条不归路,早期也许是相互欣赏,现在无非是商业上的考虑,韩倒,他也将破产,至少是人格上的

对于韩2,不想多说,实在让人恶心。今天就提一句,对于韩粉(我曾经也是),如果你们到现在还无视《三重门》那整篇没有段落的修改,比比皆是只有在抄写状态下才会出现的错字、串行错误,我可以和你绝交

(二)这一年写的

准确的说,这一年没写成一篇完整的文章,因为没了博客。但有篇短文写的差不多了,名字叫《EDTA》,说的是我天天接触的一种化学物质——EDTA在一起凶杀案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这个案件世人皆知,凶手是个公众人物,至今逍遥法外。抽空的时候还要将这篇短文找出来改一改,因为我没有韩2那种一提笔就能写20万字小说的能力

在一个司法制度比较完善的国家,尽管证据非常充分,陪审团仍给那个杀人嫌疑犯定了无罪,因为取证过程不当和一个重要证人说谎。由此看来,在这个国家,给韩2定罪,基本是不可能的,难怪那些厚颜无耻的挺韩者会如此心安理得

(三)这一年看的

很多时间在看微博,因为方韩之战,关注的基本是双方重要人物。关注倒韩的要多于挺韩的,因为挺韩的博看多了会倒胃口

书买了不少,到底看了几本,一时还想不起来。最近的一本印象很深:张子静写的《我的姐姐张爱玲》。我一般不会看名人亲属写的传记,比如《我的爷爷……》、《儿子……》。而这本倒韩名将夏岚馨推荐的张爱玲弟弟临终前2年的回忆录还是值得一看,出这种书,不是为了名利,只为了要在离开这个世界前记下那些故事,不留下遗憾。借韩天才常用的一句评论文学大师作品的话,就是文笔还不错,尽管张子静默默无闻

话剧看了几部,都是阿加莎.克里斯蒂的。电影看了几部,基本都是3D的。儿子最喜欢的是《丁丁历险记》,当然《雨果》也不错
在电脑上看了《艺术家》,目前还没看完,有两幕印象深刻:一是那女演员潜入男演员的房间,将一直胳膊伸进男演员挂着的衣服,抚摸自己,看的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二是男演员顺手拿起一只笔,在女演员嘴角点了一粒痣

(四)这一年拍的

拍了不少,能拿出手的好像只有2张,一张是下面这只妖艳的蛾子(可能不是蝴蝶),摄于去年夏天的东北。那一刻,自然之美与我如此之近,它是我家所有电脑和手机的桌面,没事我就爱看看;另一张是将相机放在背包上,设定10秒后自拍,再迅速跑去和妻子的合影,那天阳光、绿树和草地都非常的配合,最重要的是那棵树我们将近有17年没见

(五)这一年应该道歉的

去年的这一天,突然离开,是不是应该道歉,我也不知道。我真希望人人都能理性的对事不对人,什么群啊党啊,我最讨厌了。所以我目前还挺喜欢那个不群不党的方,挺有韧劲的,那些被他揭过的人,哪个没有耀眼的光环,哪个不是人生导师级的人物,可现在再看看这些人的照片,无一例外的让人恶心,我们怎么就这么容易受骗

彭晓芸的这条微博不错http://weibo.com/1736499131/yq6oxFSWh,引以为戒

最该道歉的是我没回复一些泡网朋友的邮件,主要是隔了很长时间才看到,没有心情回了。不复邮件,是很不礼貌的,真的对不起

  1. s因素
    2012年7月1日11:44

    沙发。:))

  2. 风华
    2012年7月1日14:27

    满血复活。。

  3. 民老头
    2012年7月1日19:46

    我竟然没坐上沙发,真是冤啊。

  4. yanhu
    2012年7月1日19:54

    @s因素

    散步回来

    嗯,晚上好,S因素

  5. yanhu
    2012年7月1日19:58

    @风华

    如果有人问一年的时间有多长

    那就是从“离开”到“这一年”这么长

  6. yanhu
    2012年7月1日20:03

    @民老头

    没想到吧

    还得感谢大前天晚上那条来自北京的短信

    不是你,不是S因素,不是小师妹,不是大宝,是谁呢?

  7. 民老头
    2012年7月1日20:44

    呵呵。我换手机了,你没想到。
    我刚好在看老罗的北展演讲视频。我让儿子折磨一天了,看看老罗的脱口秀,调节一下。
    老罗这样的商人,我真挺喜欢的,光明磊落啊。
    我喜欢公知这个词,尽管现在已经臭了。公共知识分子,是用知识为公众利益说话,我坚挺他们。当然,我们要注意区分,哪些人是假冒的。
    韩寒2不2,这个不着急下结论。每个人都满怀信心,觉得真理在握,其实,我们的看法始终在变。
    你不会和我绝交吧?
    你看,刚回来,我怕把你又气跑了。

  8. yanhu
    2012年7月1日21:07

    @民老头

    原来是你

    目前不会绝交 ^_^

    不知道你花了多少时间看了对他手稿抄写错误的分析,反正这大半年,我几乎是除了上班、睡觉就关心这件事

    明天上夜班,过会得早休息,否则我会把那些蹊跷、可笑的错误一一罗列

    除了在韩2的问题上,我还是可以接受老罗的

    今年年初,罗方之战,我是挺罗的;就连方韩之战的早期,我还是挺韩的

    可后来韩的反驳文字竟然那么阴毒,让我诧异。然后就是越来越多对新概念作文比赛程序的质疑,对《求医》、《书店》,到最后对所谓的《三重门》原创稿的分析,让我知道韩应该是个骗子,方是对的

    不错,我也曾喜欢韩的博客,甚至怕文章敏感被删了,于是只要一贴出来就立马保存。我曾经为生活的这个城市有个韩寒而骄傲

    可这些博客包括那些书应该都不是他写的,他的真实水平是给石述思的那条短信

    他从来不敢面对他的那些作品,对自己作品里的情节一点儿也不熟悉,他只是一个司机,一个连身高都要欺骗公众的可怜虫

    从一个医生的角度,他是一个病理性说谎者,只因为他有一个猥琐的父亲

  9. 民老头
    2012年7月1日22:34

    关于韩寒的话题,大家求同存异,已经消耗了太多的精力,不必再浪费我们的生命力。
    让时间来回答。我们有足够的时间等,这比正义要好等,一定等得到。

  10. YU
    2012年7月2日09:26

    你有点太绝对,非黑即白,忘了还有灰。去那里张望的时候还想过,你会不会突然想起这里。陌生陌生,还是陌生。千万别熟,熟了就不好意思批评你了:)

  11. 无所谓
    2012年7月2日15:29

    回来就好,其他都无所谓了。。。
    如果因为看法或者观点不同就绝交就太那啥了。
    我始终认为美国宪法最伟大的一点就是他是由反对奴隶制和支持奴隶制的人共同搞出来的。
    方,我在2000年左右就作出自己的判读,他是个精神有问题的人。我觉得无法也不应该对病人做道德方面的评价,俺从此绕着方走。俺觉得那些激烈反方的人,其实反对的是自己。
    罗,在他与和菜头决裂的时候,我仅通过几篇他和劝架者的往来帖子(忘记是回复醉钢琴还是叫柳叶刀的)就得出自己的判读。此后我从公开渠道得到的信息始终在强化这个判断,这个判断我不太愿意讲,因为和方声名狼藉不同,罗是我很多敬重的网友所喜欢的人,这么说吧,当时我告诉自己,这是一个应该尽量避免打交道的人。而且我当时就认为他和方舟子决裂是迟早的事,我现在仍然认为他和他现在的的许多朋友决裂是迟早的事。
    韩,他的小说一个都没看过,看过一些杂文,还蛮喜欢的,至于是他写的,还是他后面某个团队写的,说实话,我并不关心。而且我相信他到底是不是一个骗子,时间会给出答案的。。。

  12. 民老头
    2012年7月2日18:50

    老罗与和菜头的事,我竟然一点都不知道。
    他们怎么合作、又怎么决裂,我都搞不清楚。
    他们都是挺好玩的胖子,为什么吵架呢?

  13. fenghua
    2012年7月3日08:01

    和菜头曾说,老罗是个没有底线的人。。他们绝交是迟早的事,老罗和王佩绝交也说明菜头的正确。。王佩,我太了解他了。。记得多年前,我也和老罗骂过。。

  14. 赵建国
    2012年7月3日10:48

    底线个毛啊,你们的底线就是无论朋友多混蛋,也不能骂。帮亲不帮理,先砍死再说。这就是你们的底线……

  15. yanhu
    2012年7月3日15:11

    @民老头

    不知道倒韩和挺韩之间还有什么“同”

    《三重门》手稿里的那些疑点,难道就没让你产生过一点怀疑吗?

    韩到底是不是个骗子,我看靠时间验证不了

    韩难道会投案自首?还是圈中重要人物站出来爆料?

    路肯定知道内情,《他的国》《光荣日》极可能出自一个河南人之手,但巨大的商业利益已将他们捆绑

  16. yanhu
    2012年7月3日15:23

    @YU

    你好,YU

    好一个“张望”,让我想起了母亲

    我家住六楼,一到傍晚,她就好在阳台上张望。看看孙子有没有放学,儿子、媳妇有没有下班,好早早的把门打开,等他们回家

    关于我的“绝对”,不是你一个人这么说过。我倒不以为然,没觉得自己有什么错^_^

    韩的那些东西,无非是他写的就是代笔的,没有第三种可能。综合分析那些证据,代笔可能性极大,我想你应该知道韩的“四两拨干片”的故事吧

    人是一种奇怪的动物,渴望相互了解,有想保持一定距离。就这样,挺好,随便批评我吧

  17. yanhu
    2012年7月3日15:41

    @无所谓

    你好,无所谓

    看到你就想起了探讨母乳喂养的那篇,儿子应该断奶了吧。你现在还好吧,没帮上忙,有点愧疚,我的身体也遇到一点小小的问题,但目前还不想就医

    关于“绝交”,是有点开玩笑了。但要是有一天,韩2代笔事件真相大白,倒韩和挺韩一方,需有个正式道歉。如果我错了,我会道歉的。否则,你们就和我(或我和你们)绝交

    方,有点偏执,但还没达到真正的医学上的“精神病”的程度(我们有时候难道不也这样),从他的视频里能看出来。他口无遮拦,无群无党,得罪太多的人。他犯过错,但对唐骏、张悟本、李一、李开复、肖传国的揭露,还是值得赞赏。韩2问题上,我是站在他这一边的,只不过对手背后的包装集团过于强大,掌握了主流媒体的话语权。但最近也有松动的迹象,比如新浪老沉的这篇微博:http://weibo.com/1639127253/yqvQepbzS

  18. yanhu
    2012年7月3日15:47

    @民老头

    看来你对牛博网的前世今生一点儿也不了解

    里面的分分合合,多多少少和方舟子有关

  19. yanhu
    2012年7月3日16:05

    @fenghua

    关于和、王、罗,那些男人之间的破事,实在难以理清,甚至不堪去理

    你还好,和其中的一个人熟识;而我只能根据网上的信息,自己分析判断

    顺便说一句,我和王有2次邮件之间的来往,不是他引荐,我不知道还有这个“泡网”,但他后来可能有点后悔,因为我一来就表态:罗是我的偶像 ^_^

    这世上,唯有方舟子和女人难养也

    方舟子导致罗&和绝交,柴静导致罗&方绝交,柳叶刀导致罗&王绝交

    关于最后一次绝交,在我看来,柳叶刀不是个好女人(甚至是个坏女人),而王处理有误

    多说一句,柴静不错,没因为方的一句“文科傻妞”记恨在心,在方韩之争中表现客观

    今年情人节那天,一毛不拔大师发了三条微博,很有意思:

    我和@罗永浩可爱多 是经过王小山介绍认识的,我因为和菜头愤而不理他若干年。后来我才发现他是一个自律甚严但没有变成道德狂的人,优缺点都很明显但不吝于检讨自己的人,也是一个容易让人产生极端情感的人,他是我的好朋友。

    我和@王小山 的结识过程应他要求不能讲,他是我认识结交最为广泛,对朋友最没原则的人;通过他我认识了很多让我尊重的人;他也是我见过面对金钱和权势最为磊落的人;他也是我唯一可以互相破口大骂的朋友;他是我的好朋友。

    我和@和菜头 相识于网上,他在拧巴时像头驴一样倔,但平时他是我见过最为朋友考虑、最迁就朋友的人,他还做得一手好云南菜,现在他有一个非常好的媳妇,他是我的好朋友。

  20. yanhu
    2012年7月3日16:09

    @赵建国

    我最讨厌“帮亲不帮理”了,那和打群架是一个档次

  21. 民老头
    2012年7月3日19:07

    @yanhu

    方舟子整理的韩寒手稿中的抄写错误,有的却是令人费解。
    但韩均仁那个年纪,好像也写不出那么幼稚的小说。
    我特别喜欢柴静,我欣赏他这三条微博。
    不过女人、诗人们抒情的时候,有时会显得夸张。
    最。。。最。。。这样的表述,医生们一般都不用吧?

  22. fenghua
    2012年7月3日20:36

    赵建国,你懂个毛啊。。你怎么知道老子帮亲不帮理。。

  23. yanhu
    2012年7月3日20:44

    @民老头

    方舟子早期揭露韩2的时候,宣称手上握有“铁证”,其实当时的证据还是有点牵强,让人失望,这是重大失误,但他的直觉是对的,韩2是个假货

    当《光明和磊落》出版后,大量的抄写错误被网友发现,不少可以视为“铁证”,很多错误不会是创作过程中出现的,只能是抄写的错误或者第一稿采用五笔录入时的错误引起的(韩2抄的就是韩1先写好的或者先打印出的第一稿),韩2只顾着埋头抄

    你能想象,一部20万字的小说,从头至尾,没有段落的修改,仅仅是那些可笑的错字,大量成人的低俗内容,大量的吊书袋,17岁的中学生一气呵成。再看看视频里韩2那种货色,天哪,怎么可能

    有空请看这篇: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4068790102dx2x.html

    没空就看这段:“昨日,中山大学附中的阶梯教室里挤满了300多名学生。……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对话时间里,不断有学生请他谈谈此前写作《三重门》等成名作品的心得和体会。但韩寒大都以一句‘我忘了’或者‘我不记得了’含糊作答,这引起一位女生对其创作态度是否严肃负责的质疑。对此,韩寒仍然轻松回应:‘我记性不太好,写过的东西就忘了,但我对读者是很负责任的。’”(2005年11月30日《南方日报》)

    今天方舟子再发长篇:http://weibo.com/1195403385/yqJ2o39Jv,我认为还是严谨的

    ===
    情人节的那三条微博不是柴静写的,是“一毛不拔大师”写的

  24. yanhu
    2012年7月3日20:45

    @fenghua

    这儿不许吵架,当然是赵建国的不对 ^_^

  25. 无所谓
    2012年7月3日23:23

    很惭愧,俺儿子还没断奶,但已经吃得很少了,一般在睡觉时要吃一点,就像一个仪式。但那是他们母子俩的选择,真的是跟我关系不大。至于邮件那事,真的没关系,你不必愧疚,我当时只是想早点知道答案。后来去做了冠脉ct,只是心肌桥,没大碍,无需处理,定期复查即可。

    关于方,这十几年,其实我一直在关注他,只是不产生任何形式的接触而已,事实上他做的事一直很抢眼球,好像不抢眼球的事他也很少做,所以即便想不关注也不可能。所以,基于这些年的观察和思考,我对他的判读和你不太一样,就算没到医学上“精神病”的程度,至少是需要看心理医生的。

    但我今天真正想讲的是,我们对方的判断不同其实不重要,方精神有没有问题、道德或人格有没有缺陷同样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具体说的某个观点对不对、具体做的某件事对不对。一言蔽之,不能因人废言、因人废事,即便方是希特勒转世也不代表他做的每件事都是错的。所以,我们不是应该支持或反对某个人,而是应该支持或反对某个具体的观点或事,不论是谁说的是谁在做。
    认为搞臭一个人就证明他的观点、他做的事都有问题,这本来是组织的思路。悲哀的是,这种思路现在倒韩派和倒方派每天在都在微博给大家演示,所以上面我说了,很多反方认识实际上是在反对自己。

    现在,你应该不难理解,我不会因为对方的判断影响具体事情的看法,更不会因为讨厌方就反对他做得事。事实上我认为方在很多方面做了有意义的事,我就不罗列了,相信你比我清楚。
    罗,也是一样,我虽然不喜欢罗这个人,但我赞同他做的很多事。就像和菜头刚来泡网的时候我就说过,我不同意和的很多观点,但是我喜欢这个人。
    你提到一毛不拔大师的微博,俺也顺嘴说几句,王小山是我最看重的网友之一,我一直很敬重他。而一毛不拔大师,他作为贝志城我不敢说,,但作为一毛不拔,虽然现在粉丝满天下,但无疑我才是他最早的粉丝,而且没有之一,我应该是第一个给一毛不拔写吹捧帖子的人,我一直很佩服他,而且我觉得他现在比以前成熟了很多。
    虽然我很喜欢他们两个,而且认为他们比我有学问得多,但并不代表我就会无条件相信他们的判读,也不代表他们做的事情我都会支持。
    他们有他们的判断,我有我的判断。
    但是我不会因为他们有不同的观点或者做我不赞同的事就对他们失望,我觉得很正常。
    我经常怀疑自己,所以我很有可能是错的,很显然,他们也有可能是错的,这符合逻辑。
    但是我不会怀疑他们的人品,因为我信任他们。

    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我们整个教育环境的方方面面几乎都是有问题的,简言之,洗脑。可是很少有人意识到自己就是从小洗到大的,似乎所有人都自信自己没受影响,很少能看到有人去研究洗对自己的影响。
    也许,这就是证明。

  26. fenghua
    2012年7月4日08:05

    教育的问题,其实根本不是教育的问题。。是更根本的方面的问题,所以导致教育必须是目前这个样子。。

  27. 无所谓
    2012年7月19日14:44

    yanhu老师怎么又很久没说话了,俺都快吓哭了,俺以后再也不在留言里乱吐乱拉了。
    就算憋不住,也不拉这么大陀的,我保证。
    快露个头吧,要不然我会被大家记恨的,尤其是那个老头。

  28. yanhu
    2012年7月19日17:17

    @无所谓

    对不起,我最近一点儿也没不高兴 ^_^

    其实可以用“工作忙”来当个借口,前几年不上班,一个人,有很多的空闲

    现在不行了,孩子在身边,很多时候要和他交流,包括辅导功课(印象中,有生以来,曾经是数学老师的我的父亲只辅导过我一次功课,那是他临终前几个月躺在病床上,问我:最近数学学什么内容了;我说:“最大公约数和最小公倍数”;他于是就即兴出了一道题,让我回答,我答出来了)

    很多的时间我还被睡眠问题困扰,尽管身边的同事觉得我精力非常好,但我觉得如果我能睡得更好的话,会表现地更好

    另外一件事,就是我目前的身体不允许我长时间的坐在电脑前,尤其是用餐后必须长时间的活动,因为一种病过早的光顾了我,我的体重不断的下降(曾经75kg,现在只有62kg了),因为我必须控制饮食,而且需要锻炼

    让我揪心的不只是我的身体,还有韩2,一看到他冒头,我就窝火 ^_^。有足够的证据让人推测他就是个骗子,可他还如此厚颜,我为和他是同一个物种而感到耻辱

    另外,还要谢谢你,我很佩服你的思维方式和敲字能力,如果身边有个像你这样的同事,一定会很有意思

    还要2个小时,我们一家4口就要去看一场话剧《死亡陷阱》,期待了很久,当然现在的心情非常的好

  29. 民老头
    2012年7月19日18:07

    @yanhu

    糖尿病?注意身体,其他事情都是小事。
    一家团聚了,真好。
    你太敏感了,无耻的人很多,那么计较,会活不下去的。你同时要看到,好人比无耻的人多,当然,最多的还是普通人,有时候可爱,有时候也可恶。

  30. 无所谓
    2012年7月20日10:29

    高兴的是,yanhu老师能和儿子在一起了,心情也很好,我感到由衷的高兴,但你的身体又让我担心。
    我有个亲戚糖尿病很多年了,一直控制得很好。他一直非常注意节制饮食和运动,我曾经买了计步器和厨房秤送他。好在他很有自制力,现在各方面都很好,相信你也会控制得很好的。
    少用电脑,多散步,多陪家人吧,至于网上的是非还是随他去吧,健康和家庭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

  31. yanhu
    2012年7月20日21:42

    @民老头 @无所谓

    准确的说,目前还不能算是糖尿病,只能算是糖耐量异常,但今后很可能的结局就是糖尿病

    身体健康的时候无法体会现在那种“无能为力”的感觉,看来再顽强的意志也禁不住疾病的消耗

    关于“韩”的问题,有那么多的大V在斗,我等无非凑个热闹

    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对我而言非同一般

    我把它视为“正”与“邪”的较量,仅次于对“6.4”事件的看法。就是中国政府,到6.4这一天,也不会去开个“镇压反革命暴乱”多少周年的表彰大会,它们只会偷偷摸摸地熬过这一天,它们也为曾经犯下的罪行丢脸

    而“韩”后面的集团还TM不停的叫嚣,许多不能回避的问题,这些所谓的大V、良心媒体竟视而不见,争着去做“韩”的陪葬,包括我们楼上的还不错的“洋洋大观” (鄙视你) ^_^

    关于“韩”的问题,我会专门写一篇文章的,表明我的看法,希望能说服你们,同时也希望看到你们公正的批评

  32. spanishcastle
    2012年7月28日22:53

    两张照片都存着呢。
    时间很慢,也很快。
    一年了。

  33. yanhu
    2012年7月29日21:24

    @spanishcastle

    只有你看到过第二张照片 ^_^